top of page

福壽螺退散密技大公開】系列(ㄧ): 誘捕福壽螺的原則


用陷阱搭配餌料的方式誘捕福壽螺,針對宜蘭的一期稻作,最佳的誘捕時機是在3月初的插秧前,以及9月底打完綠肥後到11月初。不過這個時間點,比較適用於宜蘭的耕作節奏以及溫度狀況,至於其他地區,大致就把握幾個原則去抓最佳的防治時間點: 第一、田區要有水。因為福壽螺有水才會出來活動,太乾就躲到土裡下去了。 第二、要夠溫暖。福壽螺在攝氏20-30度左右的溫度活動力較好,太冷或太熱,一樣躲到土裡去,誘捕的效果可能會大打折扣喔。 第三、田區裡越少植被越好,讓福壽螺沒有其他東西可以吃,好餓好餓,只有你提供的菜可以吃,乖乖自投羅網。

這段期間是宜蘭地區頗適合誘捕福壽螺的時間點,現在花一點時間抓,整個冬天福壽螺不太生長、繁殖,等於是分擔了部分明年春耕插秧前福壽螺防治的工作。 不過,要提醒農友,如果田區積太多稻稈,或者綠肥粗打的工作做得太隨便,抓福壽螺的效果都會很NG喔~ 所以誘捕前的準備工作可一點都馬虎不得!

【圖1】粗打完綠肥後,沒有放水進田區,不適合誘捕福壽螺。

【圖2】田裡的植物太多,福壽螺有吃不完的buffet,不一定要自投羅網,誘捕效果往往會NG~

【圖3】 田區乾乾淨淨,加上蓄水充足,是最適合誘捕福壽螺的田區狀況。


461 次查看1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